我們陸官50期於民國70年底畢業前,畢業基金委員會幫每位同學訂做了兩枚畢業期戒。我拿到期戒的當天,很高興的佩戴一下,隨著當天放假,就把兩枚戒指帶回家中。我們那時已抽籤完畢,我抽到東引反共救國軍。在當時戒指算是貴重又值錢的東西,我也不可能帶去外島,回到家後就把兩枚戒指都交給母親保管。
倏忽一晃27年過去了。民國97年,我已退伍三年後,在整理以前軍校及軍中留存物品時,突然想到我的期戒呢?對期戒留存的印象,是不同顏色的兩枚,我直覺把它們想成上面鑲著是紅寶石和藍寶石。回想起畢業那年有將兩枚戒指交給母親保管,然母親也已逝世十多年,當年也沒人看到這兩枚戒指拿來還給我。
我問同學雷兆恩,他說他的兩枚戒指都還在,於是我向他借來拍照片,他拿給我時說,有一枚戒指上面原來的寶石掉了,現在的是他另外請銀樓幫忙重新鑲裝的。我借來拍照時,才又看到27年前的兩枚期戒,我又直覺的認為,掉了寶石的那顆應該是深藍色的。
民國104年9月,汪士浩同學不幸逝世,過了幾年我有向汪嫂提起,士浩的期戒是否還在?民國111年汪嫂傳訊息給我說找到了一枚期戒,她要轉送給我。她說:這枚戒指對你們(官校同學)意義非凡,交在我們手裡比留在她家中更有意義。我很小心的把戒指取回家中,裝進戒指盒慎重保管,因為是一枚鑲紅寶石的戒指,所以我一直以為應該還有另外一枚深藍寶石的戒指。
今年6月16日,官校慶祝102年校慶,劉至正同學返校參加,他拍了許多照片和同學們分享,其中有兩張在校史室拍的照片很特別,一張寫著「正期50期全體學生贈」,那是我們50期的藍色期徽(我們還有另外一枚黑色的期徽),另外一張寫著「正期50期盧力華贈」,那是我們的金色期戒。
我把汪嫂轉贈的期戒,拿來和照片上的期戒做比對,才訝然發現,我以前的記憶都錯了,不是有什麼紅寶石和藍寶石兩種期戒,而是兩顆都是鑲著紅寶石的金戒指和銀戒指啊!






沒有留言:
張貼留言
謝謝您的留言。